Monday, March 1, 2010

不要不戰而勝 社民連兩隊人參選自己撼自己

【本報訊】雖然建制派已表明不會派人參加立法會補選,企圖令補選變相公投無法成事,但社民連上周五行政委員會通過決議,表明不接受「不戰而勝」,若到時沒有對手參選,會派出「 B隊」參選,一定要令五區公投成事。據了解,公民黨對社民連做法有強烈保留,但有社民連核心表明,就算公民黨反對,社民連不排除會獨自「去馬」。社民連主席陶君行希望可以透過游說,與公民黨達致共識。

社民連兩隊人參選 自己撼自己
原本建制派表態不參加五區公投後,公民黨曾公開表明,這代表兩黨的五區公投將「不戰而勝」,但據知不少社民連成員對有關說法不滿,認為北京最不願見到公投成事,所以若公、社兩黨公投候選人參加補選而沒有對手,無論如何也要派五名「影子候選人」落場挑戰,令選民有機會投票就普選議題表態,讓公投成事。

公民黨有強烈保留
據了解,社民連曾就建議與公民黨商討,但無法達到共識。到上周五,社民連行政委員會突然通過決議,表明若該黨候選人,在五區公投中沒有對手,可能出現自動當選局面,社民連就會派出 B隊(即另一隊)參選,令公投可以成事。

公民黨秘書長陳家洛表明對社民連建議有強烈保留,擔心一旦向市民解釋不清楚,會出現訊息混亂,影響公投投票率,「從市民角度去睇,咁做唔會得好多分,如果有好多意見認為係一場鬧劇,我擔心投票率唔會高,參與亦會低。」他又認為不應以黨派利益考慮是否派 B隊出選,「最好一齊傾,妥妥當當。」

社民連秘書長季詩傑昨日表示,行政委員會已通過派 B隊出選,無論如何要實現公投的決定,所以由社民連負責的三個選區,很大機會會出現公投,「公民黨唔同意,社民連都會做。」

但他表明社民連不會在兩黨未有共識前,派 B隊參選公民黨負責的選區,「港島區同九龍東,我哋暫時冇夾硬嚟嘅意向。」

或有人挑戰公民黨
但季詩傑同時指出,若公民黨負責的兩區,在可能出現自動當選情況下,仍堅持不派 B隊出戰,他不能排除會有支持公投人士的兩黨成員退黨參選,令公民黨負責的港島及九龍東選區,可以成功進行變相公投。
社民連主席陶君行也說,是否派 B隊出選,兩黨可以商討,「萬大事應該商量咗先,既然我哋係聯合委員會,如果可以傾嘅,我哋一定傾咗先。」

社民連會繼續游說公民黨接受建議,「唔可以有啲嘢,我哋單方面做咗佢。」

No comments: